首页 > 清风苑 > 时评 正文

时评

坚决纠治“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4-03-20 10:38:29

  贵州省纪委监委近日发布铜仁市人大常委会原副厅长级干部陈代文被开除党籍的通报,称其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甘肃省兰州市纪委监委开展违规举债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专项整治;河南省息县纪委监委对不顾群众需要和当地实际,新建或投入非必要、非急需民生、文旅、基建、数字系统等7类工程项目开展集中整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果断“亮剑”,坚持一严到底、纵深推进,持续深入整治“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不仅劳民伤财,还可能对一个地方一个领域的长远发展造成严重伤害,更与我们党的初心使命、优良传统格格不入。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将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行为从违反群众纪律调整为违反政治纪律,并作为从重或加重处分情形,进一步彰显了我们党坚决纠治“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决心和态度。“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屡禁不绝,根子在于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花国家和人民的钱给自己脸上“贴金”。

  “形象工程”毁了形象,“政绩工程”没有政绩。党员领导干部要从反面典型中充分汲取教训,真正从党性觉悟上找根源,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自觉接受政治教育、思想教育、党性教育,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为民服务宗旨。要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培树“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格局,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务虚功、不图虚名,着眼长远、因地制宜,坚决防止“穷折腾”、搞“花架子”,切切实实造福一方。

  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要求,紧盯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现象,着力纠治急功近利、竭泽而渔、劳民伤财搞“政绩工程”、数据造假等问题。对顶风而上、问题突出的要严肃查处,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要对失职失管的严肃追责问责,督促相关地方和部门举一反三,针对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严肃整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周根山)

>>><<<